close

終於到了手術當天,我的雷射時間是下午5點,因為已經開始放年假了,所以台北異常冷清。

DSC00064[2]  

(好緊張,要踏進去作手術了!!)

 

手術之前,親切的護士先跟待會要作手術的一排人 (生意真好耶,眼科醫生真是賺翻了!!)
解說手術後要注意的事項 &保養方法 
還好陳大少有陪我去,我那時候一心想著Joyce跟我說的可怕描述:燒焦味、眼前一片血、角膜被掀開……


護士卻說了一堆手術時須知,告訴我等一下進行手術時,
我唯一需要作ㄉ事情 -->眼睛緊盯紅點!!


又一口氣說了手術雷射要成功的關鍵 - 術後保養 (待會再分享~~~~),
難怪他註明一定要有人陪同


護士小姐先幫我點了眼藥水,加上我有買針對眼睛的維他命 -葉黃素,
叫我先吞一顆,然後拿出好好吃的桂圓馬芬請我們吃,也讓我可以墊墊胃


結果,我跟陳大少吃得太開心,在我吃到一半,嘴巴還有一大口馬芬時,突然叫到我的名字


我非常狼狽的嘴巴都張不開,就被帶進手術室,
穿起手術衣、帽,護士火速的幫我點上眼睛的麻藥
就在我來不及的一陣慌亂中,我的懷中就被塞了一個可愛的維尼抱枕,躺在手術台上了!!


然後,醫生親切的聲音告訴我待會會進行的步驟,
我也在腦海中一直努力提醒自己-->使勁全力緊盯紅點緊盯紅點………….


馬上感覺到我的上眼皮被翻開固定住 

(醫生解釋說,現在用固定器把你的眼睛撐開,讓妳不會眨眼睛影響手術進行) 
然後感覺到涼涼的東西碰到我的眼睛,醫生說:現在正在幫你檢查眼睛狀況 
(後來回想起來,應該這時候就被悄悄的掀開角膜吧,因為是唯一有感覺眼睛被碰到ㄉ時候) 
然後就是很像戰爭機器理機關槍連發的聲音,也看到一直被highlight的紅點 
雖然短短的一分半鐘,沒想到要緊盯紅點這麼難,因為眼睛好痠喔,
我是不是看的太用力了,好險它友幫我撐住眼睛,不然現在我應該已經眨了幾百下了吧!! 
突然聽到醫生說:
「加油,雖然現在你的視線很模糊,還是要記住紅點的位置,盡量專注看紅點~~~~」、 
「美嘉,差一點點,再努力看一下,ㄟㄟㄟ,不可以閉上眼睛」


這時,我突然發出聲音跟醫生抗議:「我眼睛都被撐開了,哪可能閉上眼睛啊,我沒有啊!!」 
醫生突然笑出來:「你很活潑耶,手術途中還跟我對話,我很少遇到這樣的病人。
不過,妳的眼球明明翻開了,這就是妳眼球閉起來的證據」


我又說:「可是我真的看的很認真,眼睛閉起來是我眼睛的本色,我無法控制啦!!」 
就在講完話時,醫生用清涼的水幫我清洗一下左眼,轉而幫我把我的右眼撐開,
「醫生,怎麼換眼睛了,角膜有掀開了嗎?」
沈醫生:「左眼已經雷射完了啊!!一眼平均只要花90秒就可以完成雷射了」
我又繼續保持活潑本色:「可是我怎麼沒有聞到燒焦味,也沒有看到一片血」
(可惡,我聽到旁邊4,5個護士小姐小聲竊笑的聲音) 
醫生說:「手術時沒有用到任何高溫的東西,怎麼會有燒焦味,你從哪裡聽來的?」 
(當下我決定,手術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上call out給Joyce,竟然讓我丟臉丟到手術台上)


有了左眼的經驗,我非常爭氣的死命盯著紅點,沒想到這個手術真的無痛,
最痛苦的就是要一直盯著那關鍵性的紅點


算一算,五分鐘不到,我就出來ㄌ(手術完醫生馬上用儀器檢查我的雷射狀況) 
醫生說:「美嘉,恭喜你,手術很成功!!接下來要好好保養喔」 
出手術室,小姐再幫我點了眼藥水,讓我戴上護目鏡(請見下圖),
就這樣,我完成ㄌ近視雷射手術囉!!

DSC00067[2]  

(眼睛閉著是因為剛手術完覺ㄉ會有異物感,眼睛也會很累不想張開)


接下來,就等明天回診檢查 &年後(手術完兩星期&一個月的回診) 
回家路上,雖然眼睛很疲憊,但是還是忍不住張開眼睛偷瞄窗景 
挖~~~~~~ 好感動,我已經看的到高架橋上的廣告刊版耶!! 沒想到術後馬上可以回復這麼多 
但是,在睜開眼睛那瞬間,也見識到我淚腺發達的功力,因為就像是洗臉一樣,我生平感受到
一眼有五行眼淚飆下的經驗~~~~~ 太好玩了!!


手術後注意事項:
1. 千萬不可以揉眼睛,也不可以用力眨眼睛 (如果有東西跑進去,點人工淚液把他洗出來) 
2.兩個星期不可以用水洗臉,因為自來水有細菌,怕會感染 
3. 晚上睡覺要貼上醫院給的鹹蛋超人護目片 - 也要持續兩個星期 (太醜,醜到不想要拍照留念) 
4.手術後當天,可能會有流淚、疲倦、異物感 
5. 手術完成後,視力仍會呈現模糊狀態,約3-4小時候,視力會由遠、中、近逐漸清晰 
6. 一星期內避免臉部化妝,最好一個月內不要上眼妝,也不要去游泳、揉眼睛 
7. 為避免異物進入眼睛,出門最好戴上護目鏡or 太陽眼鏡,白天出門也要盡可能的戴有防UV得太陽眼鏡 
8. 術後應暫時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例如:辛辣、油炸類食物 
9. 盡量多點人工淚液(醫院送我5瓶人工淚液 : 為了讓新生的角膜可以有濕潤的體質,建議每半小時就點一次) 
10. 多吃對眼睛康復有益的食物 (跟大家分享它給的表格,即使沒作雷射的人也有用喔)


讓眼睛雪亮健康的建議食物: 

營養素  功用  食物種類 
維生素A or B胡蘿蔔素  眼睛過乾、缺乏黏液滋潤、視線模糊,導致眼睛產生疲勞現象。適量補充可以減緩眼睛疲勞現象  深綠&深黃色蔬果,如: 
花椰菜、蘆筍、青江菜、南瓜、 
木瓜、胡蘿蔔 
維生素B群  尤其是B1, B12對視神經功能很有幫助,若缺乏B1 & B12,易造成神經炎&神經病變  牛奶、全穀類(糙米)、全麥麵包、燕麥、芝麻、蛋、酵母 
維生素C  維生素C能對自由基直接作用,過多的自由基會對眼睛組織造成傷害,甚至是導致白內障的兇手(因此大家出門在外要記得勤戴太陽眼鏡,尤其是戴隱形眼鏡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眼睛雷射 信合美眼科
    全站熱搜

    亞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