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尾牙季,在FB常可以看到喝醉滿地亂爬的妖像

大家見面現在問的是: 昨天,你吐了沒?

或是: 肝,壞了沒?

嘖嘖嘖~~~~

今天聽朋友聊到他懷疑自己的肝也許出了問題

真的讓人超級擔心外

也馬上上網爬了相關的文章

發現,大家真的要好好的"小心肝"阿!

 

根據"TCI華人癌症資訊網-肝癌篇"的介紹

---國內現今每五位死於癌症的病人中,就有一人是死於肝癌,肝癌是台灣最常見的惡性腫瘤 ----> OMG

---肝癌早期幾乎感覺不到任何不適,因此常會延誤最佳治療時機,當有症狀出現時,往往已是末期 

           -->雖然這已經是常識般,但是應該大家都會僥倖認為跟自己沒關係吧!

---危險因子:

1. 40歲以上男性,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在台灣,有80~90%肝癌患者曾感染過B型肝炎,而感染B型肝炎的人有10~20%將會罹患肝癌

2. 黴菌毒素: 食發霉的食物如花生、玉蜀黍、榖類和種子所產生的化學物質黃麴毒素,就是一種致癌因子。

3. 酒精: 長期酗酒亦導致肝硬化,進而演變為肝癌 

               (想了解更多詳細觀念可以仔細拜讀一下網頁囉)

 

保護肝臟,我相信除了遠離這些危險因子外,另外就是貪生怕死的小女子我一直深信的"保養甚於治療",才能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而且我待過的公司一直都是工時很高,像是Asus(大家都趕關渡午夜的最後一班 亡命 列車 )、 公關公司(嘎活動嘎到半夜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Sony行銷部門 (大家拿到薪資單都是在PK加班時數有沒有破百)

所以婚後雖然我沒有賢慧的廚藝 (只有被自己很"嫌晦"的廚技)

但是我自己開了另一扇養生的窗...................

這邊分享一下我的茶飲小秘方,不是甚麼獨家秘方,可能大家看到還會"ㄘㄟˊ"一聲說,那有甚麼稀奇

沒錯沒錯,這真的一點都不稀奇

但是便宜的材料卻有神奇的保養功效喔!

噹啷啷啷郎~~~~~

讓我們歡迎【枸杞紅棗茶】出場!!

 

Livia 小建議:

1. 挑選篇: 選擇較好品質的紅棗枸杞當材料 (紅棗以籽小為好,枸杞要挑又紅又大的),最好是整包裝而不要買零裝的 (請見下圖)

2. 第一個步驟當然就是先好好把材料洗淨一番

3. 紅棗要記得用刀劃開,讓裡面的精華更容易被煮

4. 數量我其實很隨興,因為我是每天煮一大鍋當水喝,也強迫自己飲用足夠的水分,通常是3000cc的水 vs 10顆紅棗 + 一小把(目測約20-30顆的枸杞)  --> 沒有甚麼需要迷信的黃金比例,有喝有Bobee

5. 紅棗 & 枸杞最好都先浸泡過,我甚至睡前就會開始浸

6. 用煮的比用水沖泡還要有功效,可以把枸杞+紅棗的任督二脈都打通!! 泡了一整夜的材料,剛好起床就可以開煮囉

          (另外若有農藥殘留,高溫煮沸過可破壞殘留的農藥,這是只用沖泡無法達到的另一個效用)

 

這是我買的枸杞紅棗,這樣一包包的比較衛生,給大家參考~~~

照片

 不過,大家可能會好奇,這看似是在幫女生補氣血(紅棗)+明目(枸杞)的尋常中藥材 (而且可能因為很便宜還會被瞧不起的可憐中藥雙珠~~~)

怎麼能夠讓你"好肝勁"哩?

因為長時間的加班熬夜,讓我一度出現慢性疲倦的症狀: 黃臉婆+ 怎麼睡都越睡越累+ 淺眠多夢.......

所以乖乖聽中醫師的建議,開始試著煮這養生茶

但是我又叛逆不信邪,偷偷上網查證  (而且我家戶長也很叛逆抵抗說這是幫女生滋補的湯,他這堂堂男子漢絕不輕易就範)

"枸杞紅棗- 肝的救星"(from 康健雜誌)提到:

【枸杞功效】:

"枸杞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 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各種維他命、必須胺基酸及亞麻油酸全面性地的運作, 更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 也能夠防止老化 。" 枸杞茶可治療體質虛寒性冷感、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祕、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髮、口腔炎、護膚等各種效果 。"

--> 但是,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 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老饕們最好不要食用 。相反地,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紅棗功效】:

"現代的藥理學同時還發現, 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 有保護肝臟, 增強體力的作用;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 。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 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

醫星球醫星顧問莊淑旂博士大力推薦剖腹產的婦女產前應喝養肝湯, 她認為剖腹產的婦女, 喝養肝湯不僅可以排解麻藥的毒性, 保護肝臟, 減輕手術後的疼痛"

(真的紅棗的功效太強大,無法一一摘錄,大家就不要發懶,點進去了解個3分鐘護你一生喔~~~)

 

另外,紅遍一時的台大免疫學博士孫安迪推廣的養生"安迪湯" (二碗水加生黃耆4錢、枸杞3錢、紅棗3錢,以小火熬煮,濃淡不拘)

枸杞 &紅棗就是兩大主角,所以有時我也會按照身體狀況來偶加黃耆增強抵抗力

(PS: 若體質較燥熱的人,黃耆還是略過吧! 另外,已經感冒的人也不宜再加黃耆)

更多細節可以自己研讀一下 孫安迪的「安迪湯」

 

呼~~~終於分享完了!

以後要跟朋友推薦這個健康養生飲,就不用每次都再去爬文引經據典一番

外家介紹做法SOP一次

其實,每天一個小動作,經年累月的築起健康的堡壘!!!

(小小聲的說,與其喝酒前猛吞蜆精肝錠,還不如花小錢多用食補養生吧.........溜)

 

 

 

 

 

 

 

 

 

 

 

 

 

 

 

 

arrow
arrow

    亞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